2/01/2019 04:50:00 PM

2018,一个过得有点迷迷糊糊的一年

猪猪年再过几天就来临了,趁着今日假期来总结一下狗狗年。多是自己的心情写照,没有多少参考价值。

2018年,真的是够力咯,去年开了这个空间,名字就叫“与熊共舞”,结果就准准和她跳了一年的舞,虽然不知道她是几岁的熊,小熊,大熊,老熊,不过总算经历过了我的第一个熊,也从中学习了许多,至少如果接下来中美谈判破裂紧张关系升温,或者世界第三大战等等,都已经想好出路了。

股票投资方面,2018年期间,把我2017年的纸上盈利全报销了,非常记得有一次我检查portfolio,发现我的纸上亏损就快进入六位数了。那一天的晚上,我迟迟不能入睡,不是因为庞大的亏损而焦虑,而是一直自己反省,为什么我看到那么大的亏损数目,心里竟然完全没有特别的感觉/压力?!是因为我已经变赌徒了吗?是因为我的金钱价值观变了吗?我太过相信基本面了?还是我潜意识已经放弃了,已经把这些钱都当作丢大海了?或者住惯套房了,没差再多住久一点?难不成是我在自我逃避?想了一大堆,结果那个晚上也没想出什么结论就睡着了 😂 过后几个星期,我都还是没有答案,真的感觉很迷糊。所以就有一个周末,把我手上的持有的公司重新认识一下,中间难免有偏见bias的成分,因为当你持有一家公司和未持有的时候,你看待她的角度是非常不一样的,情人眼里出西施,孩子都是妈的宝。经过一轮的计算后,撇开偏见,的确有两家公司的少算大于胜算。那个时候因为读了一些不错的书籍,也渐渐比较了解股市里的鳄鱼鲨鱼,就开始拟定了一个机器人计划,至今还在执行着,效果不错,在2018最后一个月扳回了不少。但是时刻提醒自己,需要小心,因为当你自己认为你已经掌握了某些知识,往往在某个时候突然间你的所知说不定会狠狠给你一个大巴掌,也就是大家常说的“天要你亡,必先让你疯狂”,万万不可得意忘形。

说说为什么我会觉得自己变赌徒了,因为从去年起我增加了短炒的次数,算算起来,尽然有八次战役,买卖额合计多过半个百万。俗话说,短炒快进快出,最后底裤都输。而且因为自己是短炒新手,花了很多时间盯盘,加上短炒的心里压力,差不多荒废了工作😓 后来觉得这样赌是赌不过庄家的,输输赢赢全部算起来,很庆幸只是亏了大约五千(庆幸个屁,可以买一台爱疯了!)。不过经过那几个月的短炒,还是有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和新的领悟。那么以后还不会短炒?我不敢保证,因为赌也是一种瘾(两巴掌给自己✋)。这里加上一个小插曲,因为我的里麦蛇和我父母是认识多年的朋友,每当年尾我都会和他讨投行出的笔记本,他也就只给我一两本。今年里麦蛇直接送去我家五本,结果隔天我妈就问我是不是买了很多股票,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了。虽然我的买卖额不比那些亿亿声的投资者,可是回想起来,不管是十万,百万,千万亿,都不应该用辛苦赚来的钱拿来博那个10%。回归基本面还是最重要!切记,买股份就是和老板一起做生意,但你可以自私一点,只跟公司共进,但不一定需要和公司共退 😆

如果要说2018投资的最大收获,就是本身对资金管理和自身的现金流管理更加注重了。资金管理真的很重要,千万不能把全部钱都放进去,因为机会来的时候你很大可能会错失良机。手上也一定要有现金,如果最后的现金也射出去了,一个星期内必须想办法从其它途径把这笔现金弄回来。个人的做法是不包括后备金,手上的现金最少最少要有15%。对现在这个市来说,可能是少了一些,应该慢慢增加到最少20%吧,就看看有没有好的套利机会了。机器人计划,也不过就是提前把买点和卖点找出来,价钱到位了后,不许犹豫,该买该卖全照做。这个方法让我把几家套房的成本拉低了许多。其实也就是这个资金管理的方法,让我在2018最后一个月把多数纸上和realized profit转亏为盈了。这里也要感谢红飞机和杰科斯两家公司给出的机会。还有以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大神们说资金大小的操作模式不一样,现在也总算明白了。以前我不会计较一分半分的买入卖出价,因为感觉只是 RM 10 RM 5 罢了,可是如果这个数字乘上500 或 1000的时候,这可是一笔数目啊。而且有时你的票多你急着想卖,可是就是没有量,你放低也是没人买。所以这里个股投入的资金和风险必须衡量好。

股息方面,也是需要加强的地方,因为整年下来,只收到了接近一万的股息,而且如果对比投入资金,是少过FD给的利率很多的。然后因为我工作的公司被收购没有了13th month花红,原本以为可以用这些股息补回安慰一下自己,结果还是差狠多,不过总比没有好啦。也趁着蓝筹大跌,慢慢收了两个G公司,目前时间成本对比盈利来说,这个双G的表现还是很强,看看能不能挨过新年,然后就收着赚些股息吧😎

个人事业方面,毕业到现在工作了七八年,很开心我达到了多年前给自己设定的目标。可惜的是因为公司被大公司收购,很多事物也跟着改变了,就看看今年会不会有更好的机会吧。新的目标已经设定好,还是别想太多,傻傻地耕耘和努力吧!

总的来说,2018感觉像是黑暗中迷迷糊糊跌跌撞撞走过来的,没有一个大方向。虽然还生存着,不过我觉得这样不太好,所以今年设定了短期目标和方向!经过这个不知道是不是熊的时期后,想想如果同样的情形在2019 2020放大十倍,你又会怎么共舞呢?

整理着电脑的时候看到一些截图,也算是一些2018的心得,至于含义是什么就不多说了。

在这里也预祝大家猪年行大运!诸事顺利!诸事棒嘟嘟!










2/01/2019 04:50:00 PM   Edit